admin 2026-06-19 19:18:04 活动信息

关于VNC连接的一些问题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3:45

1

佬友们好

最近在家里用VNC连接内网的一台Ubuntu,发现了以下问题,想请教下各位如何解决:

界面帧率似乎很低,操作起来很卡顿已自适应

控制端和客户端连接着同一个路由器,带宽上是没有瓶颈的

复制客户端中文字,以及向客户端中粘贴文字时,中文会乱码

环境:

客户机Ubuntu 24.04,xorg桌面环境,使用x11vnc

控制端为Windows下的Realvnc Viewer

obrook

(思危)

2025 年9 月 13 日 13:47

2

用过国内机器自带的VNC,很不好用

远程桌面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方案呀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3:48

3

不是远程,家里的电脑,内网

Murasame

(丛雨)

2025 年9 月 13 日 13:49

4

想高刷两端都得用turbovnc,turbovnc服务端和turbovnc客户端,这个服务端和客户端有自己的黑科技算法。vnc RFB这个协议是这样的,只传输变化区域,不是传视频流,所以很卡顿。

请教如何为树莓派配置远程屏幕

开发调优

VNC协议就是这个样的。传的不是视频流,而是有变化就截屏发送,快不起来一点。RealVNC就不可能了太卡了而且太吃性能了。真要高刷得用TurboVNC,我的树莓派4B就小窗口可以做到120+高刷

[屏幕截图_2025年08月28日 星期四 15时15分06秒]

但是没啥用啊,全屏了CPU得累死了,狠狠掉帧。

[屏幕截图_2025年08月28日 星期四 15时18分09秒]

只能说不实用…

turbovnc可以高刷,但是只能说高刷的vnc不怎么实用,很吃机器性能,毕竟不是传视频流,高刷的话cpu很累。

seamee

(不紧不慢不快不慢)

2025 年9 月 13 日 13:50

5

互相ping一下看看有没有丢包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3:56

6

这个倒是没有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4:06

7

题外话

其实客户机和控制端都是连接同一台显示器的

那为什么不直接有线连接,就不用折腾了呢?

原因:

一段时间前,在客户机上插入了一个久未使用的U盘,结果机器突然闪屏重启

之后,机器在使用有线连接通过显示器连续使用半小时左右,机器就会开始闪屏,并在五分钟内重启

而使用远程连接就不会有这个问题

很奇怪,也不知道什么原因(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5:09

8

适应了一下,感觉现在的方案也能接受

只是做一些简单的运维确实没必要上高刷

Mengxinxiaobai

(Mengxinxiaobai)

2025 年9 月 13 日 15:24

9

改用rustdesk试试呢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6:04

10

可以,比x11vnc更流畅,也解决了中文的问题

Mengxinxiaobai

(Mengxinxiaobai)

2025 年9 月 13 日 16:16

11

我感觉这个优化还是蛮好的,也是开源,至少我自己用着流畅度满足要求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3 日 16:26

12

是我想的太简单了

Rustdesk的方式连接会触发这个问题,然后就会自动重启

关于这个我另开一个求助帖吧

furthermore

2025 年9 月 13 日 23:07

13

可以试试ssh的x forward

StriveMario

(Mario)

2025 年9 月 14 日 01:13

15

换RustDesk

enKl03B

2025 年9 月 14 日 03:18

16

如果gpu可用的话,建议使用rustdesk,这是一个比较简便的方案

我这台被控gpu坏了,所以用rustdesk会有问题

nyar

2025 年9 月 14 日 07:49

17

可以尝试freerdp

yhp666

(yhp666)

2025 年9 月 14 日 08:09

18

乱码不是因为网速也不是vnc协议,主要是win字符集是GBK,而ubuntu字符集是UTF8,佬应该尝试安装ubuntu中文字符集,或者更改win客户端设置为UTF8字符集。

zj.z

2025 年9 月 14 日 09:54

19

用ubuntu的xrdp + Windows远程连接工具(mstsc)试试

vnc确实帧率很低

Minecraft

2025 年10 月 28 日 09:25

20

enKl03B:

控制端为Windows下的Realvnc Viewer

今天就遇到 Realvnc Viewer 的坑, Ctrl + Space 切不了输入法,

一直以为是输入法问题, 直到更换使用 vncviewer(TigerVNC下的)才发现,

而且 vncviewer 还支持动态调节屏幕尺寸,

这里下载

sourceforge.net

TigerVNC - Browse /stable/1.15.0 at SourceForge.net

Release downloads for the TigerVNC project